在大多數情況下,通過注射胰島素治療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患者還應監測其消耗的碳水化合物和糖的量,並經常檢查其血糖。2型糖尿病患者還應監測其血糖讀數,並服用胰島素或口服藥物,有時甚至同時服用益生菌

醫生可以幫助患者制定涉及飲食計劃和運動方案的個性化個性化護理計劃。一些家庭醫生會建議由處理過許多醣尿病病例的專家來治療糖尿病。醫生或專家還可以告知患者其目標血糖讀數範圍。這樣,當患者持續在該範圍內進行測試時,該患者便會聯繫醫生。

糖尿病患者通常在家中檢查自己的血糖。甚至有些人每天可能需要多次檢查其讀數,特別是如果患者服用胰島素。實際上,仔細監測血糖是確保讀數保持在健康範圍內的最佳,最有效的方法。

除了檢查血糖水平外,許多醣尿病患者還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有幾種特定類型的胰島素可供使用。患者可以使用長效胰島素,速效胰島素或中效胰島素。一些患者使用多種不同類型的藥物,這取決於他們的需求和醫生的具體說明。

胰島素片無效,因為口服胰島素會使胃酸減弱胰島素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最經常使用小針頭或胰島素筆注射胰島素。現在也可以使用胰島素泵。該泵是在患者體外佩戴的小型設備。它可以裝在口袋或皮帶上,大小與手機差不多。一個小管將皮下的導管連接到一個小的胰島素儲存器。

另一種選擇是無管泵,它分配一定量的胰島素。將特定量編程到泵中。但是,可以根據所進行的身體活動,最近進食的飲食和當前的血糖讀數來調整其用量,以泵出更少或更多的胰島素。